Daisypath Vacation Ticker

Sunday, June 21, 2009

阿嬷的故事

阿嬷的离去是预料中的事,但是看到报章上的讣告,心里头还是有酸溜溜的滋味,还是有说不出的伤心。很多很多的回慢慢的浮现在脑海里。

听爸爸说,阿嬷二十一岁就带着大伯父从老家- 中国福建到马来亚找公公,当时大伯父就只有四岁。她的后代就在马来亚生根。。。

从我有记忆开始,阿嬷最爱叫她的孙子念一到一百,只要会念,她就开心的称赞你厉害,所以我很小就学会念了,因为要得到赞赏(^0^)。

阿嬷非常重视教育,重来就不曾重男轻女。她的每一个儿子都受高等教育。女儿我倒是不太清楚她们的学问有多高,但是二伯父和爸爸都是独中的高中生。 爸爸的那个年代,高中毕业生是相当了不起。当时后,家乡可没什么学校,老爸的中学生涯都在外地-巴生度过,住宿在校舍。

阿嬷从不觉得,女孩就因该少读书。相反的,她会奖励成绩考得好的孙儿。第一名将获得五十零吉,第二名三十零吉,第三名也有二十零吉。我们姐妹们都获得不少奖励。由此可见,阿嬷的想法一直跟着时代改变,这或许能跟曾祖父扯上关系。因为曾祖父开通的想法,因此让阿嬷免了挂上中国小脚的称号。

从来就不曾听见妈妈说阿嬷的不是,或许可以说妈妈为人随和。老实说,阿嬷真的不难相处。每回学校假期,妈妈都会带我们到外婆家度假,阿嬷不曾唠叨半句。阿嬷唯一不喜欢的,就是迟起床。每次周末,难得假日,想多睡一会儿,阿嬷一大清早就漫步到家门。谁不好彩,就会被叫起来开门。其余的,有的立刻起身洗刷,有的假装折被单,要不然,阿嬷就会说:“天亮了,为何这么迟还没起床呢?”中学时期,阿嬷已经拿我没法子了,应为每次我都告诉她,我啃书啃到天亮,才刚刚上床。别以为我找借口,很多时候,我真的快天亮才上床呢!!!

何时,阿嬷的记忆里开始消退了,但是以往的事,却还记得一清二楚。总是提醒我们少吃墨鱼,鱿鱼和猪的内脏等等。阿嬷说,妈妈就是吃太多猪脏,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。老舅母就是胆固醇过高,才需要一直吃药。阿嬷还说,多吃粿条米粉少吃黄面。这一切一切,我还牢牢的记在心里。

看到阿嬷您躺在医院,被痰折磨,需要靠氧气筒呼吸,是多么的痛心。您以前是多么的健壮,总是等不及,宁愿走几英里的路,到园丘帮忙。旁观者认为,因该让您安祥的离开,但是做孩子的,却希望您继续奋斗下去,就算是在医院,总比没得见来得好,就好像当初我也希望妈妈变成植物人,也不愿和她永别。尽管我们有多么不舍得,人总是敌不过生老病死。如果可以选择,我想您一定也想继续活下去。

阿嬷,您九泉下安息吧!有阿公陪伴,您一定不会寂寞,阿母一定会服侍您。当您看到阿母,别忘了告诉她,我很想念她,可以的话,叫她多些到我梦里来,我有很多话想对她说。

谢谢阿嬷,谢谢阿嬷给我这么多的回忆,我会永远惦记着您。。。

3 comments:

serene said...

好感动喔!我的眼泪猛在眼眶里打滚!希望你节哀顺便!加油!

Vanessa said...

写到最后一段,我也流泪了(*—*)

said...

节哀~

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
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
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
Daisypath Anniversary Years Ticker